新疆站


陈才德:做文明市民要从心开始

我们今天“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首先应从心开始,让一切文明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才是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整体推进社会文明进程的坚实基础。  

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要心有秩序。无论是维持正常的社会伦理、促进有序的市场发展,还是保证交通顺畅运行、保持市容井然整洁,都离不开秩序。  

心有秩序,要求我们摆正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兼顾经济与生态的和谐发展;心有秩序,要求我们自觉遵守交通规章、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不横穿马路,不斜穿逆行,不乱停乱放;心有秩序,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城市形象”的意识,主动参与城市管理、主动维护城市卫生,不违章经营,不乱贴乱画,不乱丢垃圾。  

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有序发展,离不开秩序,而且只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心中都形成一种内生秩序,所有的规章制度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显现应有的力量,创建文明城市才能有章可循。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要心怀道德。  

创建文明城市,智慧仅是手段,而道德是基础。只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心怀道德,创建文明城市才能筑牢坚实的根基。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要心装公德。心装公德,要求我们在处理自己与社会的关系时,要有公共精神,明辨是非,立场坚定;要爱护公物,敢于同一切破坏公物的行为作斗争;要遵守公共规章,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不扰乱公共秩序;心装公德,要求我们在处理自己与自然的关系时,要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尊重生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既关照当前发展,又造福子孙后代。只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从内心深处主动增强公德意识,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公德规范,创建文明城市才能锦上添花。名不可简而成,誉不可巧而立,君子以身戴行。所以,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不能当做口号叫喊,不能把修养当成“临时任务”敷衍,不能拿文明“镀金”邀名,不能把文明举止修饰成给人“看”的表演。如果每位市民都能从心开始,自觉行动,自我教育,自觉修养,我们今天“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就能取得预期效果,我们的社会也必将内生出一种强大的文明力量,推动人的全面进步和城市文明的极大发展!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