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站


玛希娅:新学年如何帮孩子适应新学校

过完炎热的暑假,转眼孩子们快迎来新的学年。即将返回学校进行繁忙的学习生活。有些父母可能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得不转去其他城市生活,而新学年是孩子转学最好的机会。

  前一段时间,有个网友提到她为她的儿子感到很难过。她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他 。

  事情是这样的:他们去年搬家了,她儿子在新学校上二年级,已经一年了。但这一年他过得不开心。从做妈妈的角度看,儿子很聪明,很善良,也很爱玩,绝不是令人讨厌的那种孩子。在过去的学校,他和同学相处的非常好,很愉快。但在新学校,他在课间常受别的小孩的欺负。比如玩游戏,无论他擅长不擅长的,别的小孩都说他做得不好。总有小孩以“双重标准”来对付他。也就是说,不管他怎么做,都有人说他做得不好。这里面有高年级的,也有同年级的。

  他在班里也交了几个朋友的,可是一下课他们就散了,而且也不可能就这几个朋友单独玩,总是一大帮人一起玩的,所以儿子的朋友也帮不了忙。好像别的小孩总是拉帮结派,他却入不了任何帮派。做妈妈的很心疼儿子。

  由于工作关系,经常碰到带孩子转学来到我们小镇的加拿大的朋友,那么他们是如何帮助他们的孩子们适应新环境的呢?

  1. 理解孩子的感受。

  如果孩子不愿告诉你他们的内心感受,父母可以用认同的方法可以表示理解他们:“我知道要去新学校,你很担心,换了我,我也会感到不安的“。让孩子懂得找朋友需要一定的时间。

  2.保持和孩子紧密地沟通。

  即使孩子不愿跟父母述说他们的感受,作为父母我们还是要努力和他们沟通。 经常不时地问孩子:“有什么事我们可以帮助让你感觉好一点?”“新同学的衣着,玩具和你以前的朋友们的有什么不同吗?”“你需要我跟你的老师谈谈吗?”

  3. 结识其他的家长。

  争取在孩子的新学校,新班级做义工。比如利用中午孩子吃饭的时间去学校帮助老师照看孩子,如果父母有专长,可以到学校给孩子做义务讲课,义务教练,成为家长协会的成员。结识孩子新同学的父母往往是一个好方式,父母可以邀请孩子朋友,或者父母过来玩,这样就给孩子们创造互相熟悉和了解的机会,以便给孩子找到新玩伴。此外,还可以向周围的邻居介绍自己:有时孩子最好的朋友,可能就是近邻。

  4. 带孩子参观新学校和社区。

  如果有可能的话,带孩子去见校长和班主任,了解学校和班级的情况。孩子上学以后,一定要密切保持与班主任的的联系,即使孩子告诉你一切都很好。父母也要关心他,“了解孩子一天在学校是怎样的渡过的?有没有结交到新朋友?中午或放学以后,去学校接孩子,顺便观察孩子班级同学和家长。如果孩子喜欢运动的话,可以和体育老师谈谈,看看孩子是不是可以加入学校现有的各种兴趣小组。寻找吸引新同学的机会:尽量创造一切机会让你的孩子结识新朋友。作为父母,你的目标是帮助孩子找到新的的伙伴。

  5.了解自己孩子的兴趣和爱好。

  如果孩子喜欢音乐,就给他报音乐课。关心新社区流行的活动。比如:足球,滑板,滑旱冰,爵士乐,乐队,国际象棋等,如果孩子很擅长其中某一项活动的话,就让他报名参加。诀窍在于,孩子报名参加的活动应该是他最喜爱或是最擅长的活动。这样就有助孩子增强自信心,也会增加孩子认识其他朋友的机会。共同的兴趣、爱好往往是孩子们能成为朋友的良好契机。

  6. 帮助孩子融入社会。

  每个社区有他们独特的文化和流行时尚。帮孩子选择时尚的衣服,鞋子,发式。这样也会帮助孩子赢得同龄朋友的认可。比如我儿子喜欢在加拿大留长发,但他一回中国,首先做的事是剪发。在加拿大,儿子不太注重他的衣着,但在国内上学时,他就会很注意,要求我给他买几件国内流行的衣服。这样他就不会显得很特别。

  7.给孩子准备一本通讯录,随时让他带在身边。

  如果孩子碰到他喜欢的新朋友,就让他记下新朋友的姓名,电话或电子邮件,便于联系。

  8. 培养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

  社交能力是在孩子与他人、尤其是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获得的一种能力,所以想要让孩子获得社交能力,家长可以选择一些技能,从而帮助孩子结交新朋友。例如,敎导孩子友好地向别人自我介绍,并帮助孩子在家练习。比如:“我可以参加你们的游戏吗?”“我想和你们一起玩,可不可以?”

  希望孩子在与人交往中待人热情主动,逐步学会与人交往,学会交朋友。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